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播音主持艺术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简介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2016-1-14 12:41:19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山东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自2006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广播电视方面的优秀人才,目前在校生已达203人。
  本专业人才培养条件优越。教学经费投入充足,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播音主持系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缘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目前有专业教师6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的2人,占教师总数的33%;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占教师总数的33%;具有硕士学位的4人,占教师总数的67%。年龄在27岁--45岁的教师占67%。近三年完成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项目6余项,获省部级奖1项,编撰教材5种,出版著作2部,发表SCI学术论文8篇,承担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2项,拥有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2门。本专业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和创新,致力于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的网络教学,教学效果良好。
  2012年,广播影视语言艺术硕士点开始招生,它是山东省第一个与播音与主持艺术密切相关的专业,是全国这方面少有的硕士点之一。
  本专业鼓励师生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共获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在播音主持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播音与主持艺术的学生屡屡在国家省部级的比赛中收获奖项。其中代表性的奖项有:孟铄 丁一《没有泪却的泪滴》荣获“第十六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二等奖;于芊文乔景春《那树》荣获“第十四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三等奖、最佳作品主题奖;贾齐 董博正《本色荣获“第十六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奖;明如月王茂彬《听泉》荣获“第十五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奖;和亚娜 姚金明《让我们一起奔腾吧》荣获“第十五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奖;蒋博文亓华琛《生命的面积》荣获“第十四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奖;蒋博文连续三年登上央视的舞台,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主题汇演活动,其中2012年、2013年参加情景诗朗诵,2014年当选为主持人,与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李思思等同台主持;王茂彬荣获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金话筒奖;许光宇荣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中华魂 中国梦”演讲比赛一等奖;王源荣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一等奖。徐晓惠,荣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优秀毕业生,以综合成绩年级第一名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9月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了题为《人文关怀与媒介素养》的论文,后来该论文被中国知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理论网、媒介素养研发网等网站转载;在《时代文学》上发表了题为《自媒体时代互联网引领警务发展的思考》的论文。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广播电视媒体及相关部门培养具有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及其主持艺术、美学电视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从事广播电视普通话新闻播音与主持及新闻报道、专题播音与主持、文艺节目播音与主持、体育评论解说、双语播音与主持、影视配音及演播以及播音主持教学研究的复合型新闻传播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播音主持概论、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即兴口语、文艺作品演播、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美学原理、传播学原理、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艺术学概论、实用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形象造型与形体、广播电视采访、节目主持人艺术、社会活动主持人艺术、影视配音艺术、演讲与论辩、播音的文体与语体、公共关系学、中国传统文化、礼仪学基础等。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平台等单位从事播音、主持及制作工作;在大专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文化传播公司、影视广告公司从事编导、制作、播音、主持等工作,就业领域极为广泛。
  近年来,中国的传媒业迅速崛起,广播电视行业也成为充满生机蓬勃发展的重要领域。当前,社会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极大。尤其是在主持方面有突出造诣的专业艺术型人才、集采编播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及培养下一代新生力量的教授型人才更是极为短缺。因此,在未来的几十年内,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在就业市场上会有极强的竞争力。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